Family

2013年3月23日星期六

终于等到这一天

最近, 我真的很忙。 除了学校的事物, 家里也让我忙上忙下的, 忙得连写部落格都提不起劲了。 所以, 有时我都是读了不留言, 因为, 连写留言都常常写到打盹, 请各位多多谅解。

楷从一年级开始, 就为我带来很多困扰。 他上课不专心, 东西丢三忘四, 刚开始上学, 还忘记带书包, 后来就常会有忘记做功课, 动作慢到似乌龟等问题出现。 那时, 我们还在旧校, 步骤很快, 每位同事进他的班, 都会被他气到呱呱叫。 我曾对他们戏言, 要躲进厕所避难, 而他们对我说, 他们会在厕所外面把我给喊出来。最绝的, 是一位同事对我说:“菊姿, 我每天听他们向你投诉, 真的不太相信, 但是, 我昨天进去代课,(看好, 是代课, 不必教书的代课) 就被他气到想打他, 才知道真的很够力!”

 于是 2013新学年一开始, 我就带着楷去见儿童心理医生。 而我不能接受的是, 医生判断, 他是过动儿, 还给了我一张表格, 让我申请OKU(Orang Kurang Upaya)卡。 我记得, 当天, 我真的很生气, 还质疑了医生的专业。 他告诉我, 楷需要吃药, 但是吃药只是短暂地控制他的专注力, 而不会断根。 结论, 他可能终生要用药。

回家后我和老公找了许多许多相关资料, 最后, 还是认同医生。 楷的学术表现不错, 只是难以集中精神, 动作缓慢, 自理能力很差, 其实是专注力缺乏症的病状。 而这个病状就是过动(ADHD)的病症之一。

认同医生后, 我在家噼里啪啦哭了好几天。 可是, 没有把它写出来, 是因为我不想让楷觉得他有问题, 我想尽努力帮她改善他的症状, 最好长大后, 完全忘了这件事情。当然, OKU卡也不申请了, 我相信他不会用到。

哭完了, 就要振作起来。 于是我农历新年后, 除了用药, 我开始每星期带他去Raja Uda见职能治疗师, Ms.NG。 第一次, Ms.Ng 给他做了测验, 找出了他感统问题, 过后, 就开始针对他的问题为他设计相关运动。 除了第一次, 我都进去参与他们的活动, 再记录下来。 回家后, 就照着给楷进行相关的练习。

另外, 我也带着楷到长生学的调整站, 让师兄师姐为他进行调整。

就这样, 我们开始了我们这漫长的旅途。

楷开始吃药不久, 我问过老师他的表现。 当时, 老师认为没有分别, 他还是照样玩他自己的, 喜欢就听课, 不喜欢就躲进自己的世界里。 于是医生把药量从每次半粒加到每次一粒。

最近, Ms NG 想知道楷的状况, 于是我又和老师沟通。 想不到的, 老师竟然说她很满意楷最近的表现, 除了科学, 其他科目也能专心了, 连他的国语老师也告诉我, 他开始专心了。听到老师的话, 我真的很激动, 在自己的位子坐下后, 眼泪都在眼眶里打滚, 我终于等到这一天, 老师说他有专心上课! 

当然, 楷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 可是他能专心的听课, 已经是跃进了一大步。 不期望他能一跳登天, 但求他可以慢慢改进, 慢慢改进。 孩子, 妈妈会跟着你的脚步, 我们一起慢慢来。

选择把这件事情写出来, 是因为看到学校有些孩子和楷有着同样的问题, 有些则比楷还严重。 和他们的父母谈, 有些却不愿意承认孩子的问题, 说孩子只是比较调皮。 有些父母则说, 老师, 孩子坏, 你就打, 我们明白, 不会来找你。

想说的是, 在这里, 打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因为那不是孩子的态度问题, 那是他的病, 他或许也不想这样, 可是他没有能力控制他自己。希望父母能对这样的问题有些醒觉, 病从浅中医, 我们的社会, 我们的孩子一定会有不一样的表现。

这不是旅途的终点, 前方的路还很漫长。 楷, 没关系, 每次大小复诊, 我们都把它当作短暂的出游, 看看沿途的风景, 让紧张的生活添加美丽的色彩。 我们大手拉小手, 一起努力!

感恩每位在这旅途上给予援助的师兄师姐, 谢谢你们对楷的关怀, 谢谢Ms.Ng的细心照顾, 还有谢谢我两老给我的BackUp, 让我能够和楷走一段这另类的旅程。

9 条评论:

  1. 网络的好处就是寻找相关的资料....你的分享...跟同样遇到問题的本地妈妈是很好的谘询管道...
    我曾试过SEARCH很多問题...都以国外為主...不知是否我不会SEARCH还是本地没什麼分享.
    孩子有这样的情况...其实还是有很多父母在逃避...甚至不懂怎样解决...我早前才和一个老师谈这样的事...我也給了一个专科电話給老师交給家長.

    回复删除
  2. 菊姿,无疑妳育儿之路会比别人辛苦一些,但是别气馁,过动儿也可以闯出一片蓝天的,只要父母不放弃。我在你背后默默支持妳,给妳力量!

    加油!!

    回复删除
  3. 真的好巧喔,這一點,我竟然可以跟妳分享。

    我班上今年也是有個過動兒,去年就證實了,服藥的時候就可以比較專心,沒有服藥,就很難控制。

    我和他母親談過很多次,對於孩子的過動,我可以接受,也想不讓他服藥,但是他沒服藥,他真的甚麼都做不到。

    好比,有服藥的時候,他可以寫日期,然後跟著我的教學做功課,只是偶爾需要提點;但是沒有服藥,他除了無法端坐,他還會不停玩口水不停洗手,然後握到筆就亂畫,拿到塑膠擦就亂拔,不然就躲在書包堆呢,不然就扮鬼臉。。。

    他母親接受他是個過動兒,但卻希望他可以正常成長,她問我,班上是否也有其他同學和她兒子一樣?她說,醫生說這一切都是正常的等等。。。我當然也了解,也很願意幫助她,因為我也是一個母親啊!所以我才主動要求不要再讓小孩服藥。。。可是試了幾次,除了過動,還影響學習,真的不行。

    我有為了他特地上網找資料,過動兒真的很需要父母的關心,我知道妳可以的,只是妳也會累,所以妳要加油!想哭就哭,沒甚麼的!最近不是有個過動兒在SPM考獲佳績嗎?所以他們是可以的!就像我的學生,我也沒有放棄他!

    菊姿,加油喔!
    還有我想說,OKU其實沒有甚麼,反而是個保障,做任何事情都很方便,我老公也是殘障人士,有時候我反而覺得OKU卡,很方便!呵呵。

    回复删除
  4. 菊姿,妳自已也要好好加油。为人父母者,就是会为了孩子的每一点每一滴操心,操到自己的心都累了,却仍咬紧牙关持续下去。所以,我进来是想替妳加油打气的,妳也必须把自己照顾好,知道吗?

    回复删除
  5. 菊姿,
    我曾經聽說飲食方面會對過動兒的情緒/行為表現有影響。比如含高糖分、咖啡因等等食物和飲料。如果你有時間的話,不妨上網查查看。如果飲食方面調整好,對孩子的專注力有幫助的話,或許藥量就可以減少。
    我不能為你做什麽,就只能給你精神上的支持打打氣。加油哦!

    回复删除
  6. 菊姿:

    以下是我学校的辅导员为老师提供的一些有关ADHD的网站,希望能供你参考。

    http://www.teachadhd.ca
    http://www.chadd.org
    http://spark.org.sg

    加油!

    回复删除
  7. 可爱妈,Miko, 小镇姑娘, 苦妈, 莉,

    谢谢你们的鼓励, 我会努力加油前进的。

    其实我很感恩了, 因为楷虽然被列为过动的孩童, 但是他的学术表现还好, 也不会到处乱跑, 坐不静等。 他的最大问题就是不能专注, 还有自理能力很差。 当然这些就够令我烦了。

    但想起那些更加严重的孩子的父母, 我却比他们轻松了。

    我会努力, 和楷一起打这场战, 也顺便从中学习, 来帮助学校的孩子们。 我相信只要能够通过这个考验, 我一定会有一个更美好的人生。

    回复删除
  8. 雅婷,

    谢谢你, 看到你的留言, 真的很感动。。。。。。 许多年不见了。

    看来, 你们那儿在这一块做得比我们强多了。 我要好好努力, 除了为自己的孩子, 也为学校的孩子尽一份力。

    希望以后你们那边有什么新资讯可以和我分享一下, 先谢谢你了。

    回复删除
  9. 菊姿,刚刚看到这一篇,很抱歉!
    之前在另一篇留言,不晓得你来Raja Uda的目的。希望你见谅。

    虽然这条路不易行,但深信父母用爱和耐心来灌溉,会陪伴楷走出自己的路!

    会默默的支持你,希望你也要保重,好好照顾自己,和孩子,加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