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mily

2013年3月10日星期日

阿永雯

班上有个同学, 不姓阿, 不过同学们都喜欢这样叫他,阿永雯。

这个阿永雯, 很管家婆的, 总是不断给我惹是生非, 找人吵架。 每每我进班, 听到的第一句话, 就是:“老师, 阿永雯和XXX吵架!”

之前, 因为她的课业比较差, 我特地安排一位比较醒目的男生和她一起坐, 交代男生当她的小老师, 空闲时教一教她功课认字的。 但是他们和平相处不久, 阿永雯就开始和小老师吵架。 不得已, 我把他交给另一个小老师, 但是很快的, 他们也开始吵架了。

于是, 最后我把阿永雯换到老师的桌子旁, 打算自己看她。 可是阿永雯不了解老师的心意, 换位没几天, 竟然不做订正, 忘记做功课。我一气之下, 下了一道命令, 留堂!

那天, 阿永雯的妈妈等不到阿永雯, 就找到课室来。 首先, 她注意到阿永雯坐在很特别的位子上, 就一直问我阿永雯是不是坏蛋, 为什么会坐在这里?于是, 机会来了, 我先告状, 说他到处和别人吵架, 阿永雯的妈妈听了无可奈何, 说阿永雯的爸爸有时也很生气阿永雯, 骂阿永雯, 但是阿永雯就是不听话。

接下来, 我就说, 其实阿永雯很聪明, 你们一定要好好照顾她, 还就他如何努力完成数学练习的事情赞她, 用把她说得很好, 只要有用心, 就一定可以表现到很特出了。

阿永雯的妈妈回去了。 不知道她怎么说, 第二天, 阿永雯的数学表现真的有进步! 我就装到很随意的样子对他说:“虽然你是全班最后一个做好, 但你是自己做的, 没有问人, 而且还没有错误, 不错!”

说完, 偷偷观察, 她有点暗自高兴的样子。于是, 我就开始赏识教育, 常常“随随便便”称赞她。

过后, 有天要听写, 我把听写的字都写在黑板, 让后进学生认字写。 (当然阿永雯是属于这一群的) 写完后, 我让全班先读出黑板上的生字, 读完,就准备听写。 就在这时阿永雯突然很小声的问我, :“老师, 那两划不是不可以连起来的吗?” 回头一看, 自己果然写了个别字。 于是又免不了来这招:“啊! 你真的厉害了叻, 其他人都还没发现, 就你发现。 真的进步!” 说完, 才告诉全班老师写了个别字, 然后再纠正。

这一个星期都看到啊永雯不断地进步, 让我又有动力向前冲去!

(常常我都在想, 要把后进生教好, 是不是该让他们专注于某个科目, 那个科目搞好了, 他们就会有信心再把其他的科目搞好?

这点几乎可以证实在永雯身上, 之前, 她的数学不太好, 可是现在, 虽然做得慢, 但是她还是能够独立完成功课, 掌握老师教导的技能。 自从她的数学进步后, 连带的, 华文也开始变好, 上课也比较认真了。 教书这几年, 她算是赏识教学做得最成功的个案。 当然, 也不是所有学生适合这个办法(我家少爷就不吃这套!) 我还是要努力研究他们的性格心理找出适合他们的方式, 以便教学更更加舒畅, 好玩!)

5 条评论:

  1. 換了新学校,你习惯了嗎? 但这位阿同学看起来給你很大鼓舞...他是女性?每个小学生班....都会出现让老师头大的学生...很少看到女生比男生更让老师头痛...

    回复删除
  2. 你是个很尽责的老师,学生好有福气啊^^
    我脾气很不好,很惨。。。

    回复删除
  3. 鼓励就是动力,他的努力得到你的称赞,就会越来越进步了。你是最棒的~

    回复删除
  4. 鼓励就是动力,他的努力得到你的称赞,就会越来越进步了。你是最棒的~

    回复删除
  5. 可爱妈,

    习惯了, 昨天还被点名做假鞋理事。
    哈哈, 现在令老师头大的学生不少, 令老师头大的官员, paper work 更加不少!!

    小镇姑娘,

    哈哈, 被我骗了, 其实我很严格, 这里的同学说我蛮凶的。。。。。。不过, 我还是很爱他们啦! 他们天真又可爱。。。。。

    美丽霞,

    其实, 当年没有察觉子轩的脚有问题, 这件事一直让我耿耿于怀。 我对于自己的粗心感到有点内疚。 所以看了你的帖子后, 我告诉自己要多关心学生。。。。。。感恩你。。。。。。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