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mily

2013年12月14日星期六

这一季的雨

冒着这一季的雨。 我毅然带着三个巴巴朗(除了老大, 他和外公外婆去吉隆坡)到山城去。 这个在别人眼中是小事一件的事, 看在我那两老眼里, 俨然我完成了一项壮举。

启程, 他们不放心。问我, 你会认路吗?

回程,天色已暗。在外婆家和我会合, 开车前, 老爸不放心地问了好几次, 你能吗? 后来干脆让他开车, 车里, 他问:“你自己开车来, 会紧张吗?”

然而, 让我情愿冒着这一季雨来到山城的, 是那一杯浓浓的亲情, 我亲爱的外婆和阿姨, 和不愿在有第三次遗憾的情怀。

我的外婆, 坚强, 节俭, 吃苦也没有抱怨。
早年, 她和外公两手空空出来打江山, 省吃省用, 任劳任怨, 存了一点钱, 盖了间屋子。钱用完了, 再存, 再借, 开了一间店。

从这间店,他们慢慢一步一步开始了他们的打江山之路。

记忆里, 外婆和曾外婆常常就坐在杂货店前面, 绑绳子。 有时晚上, 也看见外婆会用浆糊来糊纸袋。 我们小时, 常问外婆为何不到我们家来, 外婆总是笑着说, 我要顾店啊!

这次在阿姨家住了几天, 常和外婆说起小时候。 才知道原来我的生命能来到这世界, 还真的需要许多贵人的帮忙。   外婆说, 当时妈妈已经来红进了院, 爸爸通知了她这事情。 她找了一些亲戚, 亲戚再让她找自己的亲戚, 这样转转折折下, 来到了竹芭的观音亭, 要了灵符。

这时大工程才开始。 她让阿姨在纸上写下几个地方的名字。 就这样, 带着这些灵符和地名, 她一路转德士, 从和丰到加央。 到了医院, 交了灵符给妈妈, 又披星带月, 一路转德士,从加央回到了和丰。

听外婆说了这些事, 突然很感恩自己两年前没有真的就这样撒手离去。 这样的得来不易的生命, 还劳动了这么多人, 叫外婆赶上赶下, 要是真的在外婆有生之年就没有了, 叫她如何相信?

和外婆的这番谈话, 突然感触良多。 原来我们连生命都不完全属于自己, 这生命还是许多人付出心血造就的, 所以, 无论如何, 都要好好活下去。

而我的小阿姨, 则是我的成长良伴, 默默引导着年少的我们不会步入歧途。

当年来到外婆家, 妈妈必定叫我先在小阿姨的房里玩。 记得有一次, 我正玩着, 小阿姨放工回来, 拿着新买的布娃娃站在房门口逗我玩, 一会给我看娃娃的笑脸, 一会看娃娃的哭脸, 问我哪个脸好看, 教爱哭的我别学哭脸娃娃。 而, 这就是我的第一个双面娃娃。 当然阿姨送的礼物多得是。 但是, 这一幕是想念阿姨时会在脑海里播放的画面。

那一年, 读完Form 5 的我听了许多关于STPM的故事, 因而想要逃避到私人学院去, 却害怕学费会让本来肩上已经有了百斤负担的父母斤上加斤。 就一通电话,小阿姨听了我的忧虑后, 过几天回电告诉我, 她能够借到一笔和我的学费一样多的钱,而我毕业后, 只要还她母金, 利息就由她来负责。 虽然, 后来我还是没有到私立学院, 可是小阿姨的相挺, 却是让我向通往大学之路, 勇往直前的力量, 因为我没有勇气让疼爱自己的阿姨失望。

这次在山城, 外婆老了, 阿姨快退休了, 而我也为人母了。

凡间里的纷纷扰扰, 或许让我们之间的亲密有了疏离感, 可是血脉的联系还是让我们谈了好多好多。

外婆对于年老现实的无力感; 阿姨对人际关系的困扰; 我被困在孩子学校之间的牢骚; 我们各自背负着各自的烦恼, 却都不想让别人来为我们烦。这让我, 不再像以前吃了什么苦, 都会一一向阿姨哭诉。 反之, 留着一点, 让自己慢慢消化, 慢慢熬。

这一季的雨, 让我窝在阿姨家的时间多了。 和外婆谈天多了, 听了许多从前,仿佛找到自己生命最原始的开始, 叫我要好好把握当下。

常和阿姨笑说山城的水是甜的, 所以种出来的蔬菜也美味香甜。 这一季, 我突然明白, 原来, 这不是说笑, 它的水真的是甜的, 带着浓浓的亲情味道。

第一站:Ladang Infoternak Sg. Siput (U)

 看鸵鸟, 看鼠鹿。

 孩子们在农场里撒野。

 湖边风景

 办公室后的小花园

 阿比追猫咪。

 养牛的草原

员工宿舍外, 每天面对如斯美景, 难怪那里的员工, 从白领导到蓝领, 都十分友善, 热情。

 幸运的我们, 看见了三只孔雀开屏。Kakak 看见了, 一直问: Is real?

 看白兔和野兔。

到农场不必预约,只要在警卫处留下姓名, 身份证号码, 车牌即可。

Ladang Infoternak Sungai Siput (U), Perak
05-5981552
05-5982266
http://www.moa.gov.my/web/guest/perak

上网google 一下, 才知道该中心还有提供旅游配套。 好, 下次要带孩子好好玩个过瘾。

第二站:壁画
槟城的壁画还没去, 倒先来到了怡保看壁画。

 老二也来玩老鹰抓小鸡。

 shhhhhh。。。。。。别让他知道我们躲在这里。

 好朋友, 撒野去。

 我要这只打架鱼。

第三站: 善学院
 邻居一直问我怡保著名的孔子庙在哪里, 答不上来的我, 这次终于有了答案。

 和Royce 摆Pose 一起拍照。

 许愿桥上, 老二许下了行为好的愿望。

放生湖里住满了非洲鱼。

这一季的雨, 不但洗涤了我的心, 也将老二的臭脸也洗去了。 
老二,我喜欢
你笑的样子。

善学院
1 1/2 , Railway Station Road, 
Kampung Cik Zainal Tambahan 1, 
31200 Chemor, Perak.
如没记错, 早上8:30 就开门了。

10 条评论:

  1. 超有意义的一趟外游哦!!!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呀! 让自己比较正面了。 呵呵!

      删除
  2. 好美的风景,湖光山色。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呀! 我国可以说是处处有惊喜, 可是旅游业还是。。。。。。

      删除
  3. 风景很优美,看了心情也自然很好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 那几天都没有生气。 呵呵呵!

      删除
  4. 哇,你家孩子玩得好开心,这么多漂亮的动物跟他们往,别提有多尽兴啦!!!哈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用美丽的动物, 只要是动物, 他们就开心了。

      删除
  5. 我外婆也是经营杂货店的,小时看看外婆用浆糊和报纸来糊纸袋,都鸡婆要去帮忙,但都给外婆嫌我们阻手脚。。好怀念那个画面!

    回复删除
    回复
    1. 许多美好时光过去了都不会回头, 所以要好好珍惜当下。 这个你肯定做到了。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