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mily

2013年12月17日星期二

家有ADHD

当我能够接受孩子为ADHD(Attention-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患者后,就比较能够面对他常常脱轨的情况, 这句话是假的。

之前, 会为了他的行为发疯, 哭泣, 老实说, 现在也有。 只是看得比较开, 不这么常打他而已。 

这个小子, 老实说, 状况是吃药控制着的。 假期前, 我让他停药, 结果不到两个礼拜, 之前被老师complaint的情况再度发生。 假期和假日, 想到吃药的副作用, 我都不让他用药, 所以, 可以说, 整个假期, 我都在发疯状况, 每天忙着处理他和老二之间的纠纷。

结果, 那天出事了。 

一开始是他们两个在外头起争执, 然后两个一起大哭。 弟弟认为哥哥欺负他, 哥哥认为我为什么要让你。 看在我的眼里, 其实是弟弟有点小气和霸道, 可是哥哥其实是在利用自己的优势, 如动作比较快欺负弟弟(他们在玩寻宝游戏), 在弟弟先看到某样东西后, 先一步将东西拿去。

于是, 我带两个回到妈妈家, 并在家里将他们训了一顿。 两个小子答应会相亲相爱。 

晚餐, 我们出去外头吃。 我让孩子们坐在自己的位子上后就去为他们叫食物。 回来, 两兄弟和另一位小朋友就排排坐, 玩了起来。 老二不要回到自己的位子, 于是我也不管他, 可是在餐桌上玩乐, 老实说, 也真让我懊恼的。可是因为父母和他们的朋友在场, 加上在外头, 我只好忍着。 忍着忍着, 问题来了, 老大的椅子不小心敲到老二, 皮薄的老二又哭了。 我还是忍, 咬着牙根安抚老二。 好不容易他不哭了, 可是却把气氛完全破坏了。 大家都觉得他很烦, 总是听到他哭。

回到家, 我还是忍着, 没有处罚, 只是要求他们快点准备上床睡觉。 可是两个人, 不知哪里来的豹子胆, 还是认定我会继续忍, 当作没听到, 继续给我浪费时间, 拖到10:00, 我下狠话了, 说藤条就来了。 两个才赶快去刷牙, 可是却边玩边换睡衣,换了好久都没换好。

后来, 将藤条拿在手里亮相, 两个小子马上进房间睡去了。 可是却把玩具留在客厅一地, 等着kakak去收拾。 这次真的气了, 收拾玩具是我这个kakak来后就一直强调他们自己做的事, 可是两个小子却总是故意忽略, 把工作推给佣人。 拿起藤条, 往他们身上扫了几鞭, 两个哭到一直求饶。 这次, 我真的下手太重。 发疯的头脑, 根本不能理会什么ADHD, 什么同理心, 什么理解。

两个被打, 都黑青了。 第二天, 看着他们伤痕累累的, 心一直抽, 却得装着不在意, 因为两个小子越来越会抓我的心理。 知道我心疼, 两个一定会爬到头上来。

还好, 楷的前院长给我送来了及时雨:《我的过动症》, 让开始想放弃的我又开始有了能量。 

我会好好乘这个假期, 带着老大再走一遍ADHD之旅, 让他知道自己的弱点和强项, 还要告诉他ADHD不是失败的理由, 让他知道许多伟人, 其实是和他同类的。(之前, 我忽略了让他知道自己的强项, 他只知道自己会不专心, 忘记, 坏蛋, 都是ADHD惹的祸) 

ADHD 的孩童分为三类:
  • Predominantly inattentive type(专注力缺乏症)
  • Predominantly hyperactive-impulsive type(过动症)
  • Combined type(联合专注力缺乏和过动)
有些还会有学习障碍等症状出现。

这本书, 将我那即将沉睡的心唤醒, 除了自己的孩子, 也想尽点绵力帮助学校里有症状的孩子, 虽然能做的不多, 但是至少可以给他们一个微笑, 理解他们的痛苦。 或者, 让他们换去一个不受干扰的位子。 

也是看了这本书才知道, 原来, 叫这些孩子当跑腿, 实际上是在帮助他们从无助的无聊解脱再从新去投入另一节课。 这样, 我就无形中有了更多的小帮手了。

其实, 我还对于打了杨光融那一鞭耿耿于怀。 这小子, 明年就有得忙了, 如果我还当他的级任。 呵呵!

楷, 孩子们, 你们准备好了吗? 我们要一起努力把睡觉了的警察叫醒哦!

谢谢Ms Heah 送我这本书, 你的好意我明白, 我一定会努力克服困难, 不让自己遗憾。


因为两个实在太让我懊恼了, 我罚他们不可以出门, 直到他们连续相亲相爱3天, 或者不是连续的5天。
 结果我们还真的的在家里炖冬菇了几天。 星期一, 我们自由了!!!

为了鼓励他们养好一些习惯, 如喝水, 不拖延时间, 按时间表进行活动等, 我们有了这个游戏。 好不容易, 楷终于换到足够的Chop去买打架鱼了。

可是, 我的方法错了。 我应该针对某些行为进行改造, 而不是一下子立下这么多目标。 孩子, 这个,妈妈会改进。

准备好了吗? 我们出发了!!!


9 条评论:

  1. 看到你平时分享老大的进展,实在很难看出他是过动儿.
    養育普通孩子也非易事,更何況你有过动儿...你有原则与规律的带孩子,实在是我該学习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许多认识的人(包括我自己)知道他被诊断为ADHD后都蛮惊讶的。 可是事实就是这样, 这些孩子都有他们特别的地方, 有些还有高人一等的IQ, 不过他们的自理能力都很差, 时间观念更是糟糕, 这些都是我们平时在学校不太会注意到的地方。

      个人觉得自己其实并没有扮演好妈妈的角色, 没有给他太多的关注和指导。 只是身边还有一些贵人在扶持, 在我想放弃时拉我一把。 没有这些贵人, 我看我会倒到很惨!

      删除
  2. 老师如在雪隆,可以找修成林看看帮到吗?修成林正在筹建特殊学校。加油!
    薇薇

    回复删除
    回复
    1. 薇薇谢谢你, 虽然我不在雪隆,不过还是要谢谢你。

      删除
  3. 我的自闭症学生不久前检验,被证实是过动加自闭,更难带,看着他妈妈,我也很心疼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 他的妈妈肯定比我更幸苦。

      删除
  4. 真的需要长期服药来控制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根据医生, 的确有这个可能性。

      不过职能治疗师和他的前院长都告诉我, 只要他会控制自己的行为后, 就可以停止服药了。

      我在等着这一天:)

      删除
  5. 请问你是通过怎样的管道(政府医生/私人还是像kidgrow这样机构)来鉴定ADHD,
    医生需要多长的时间来鉴定吗?费用如何
    不好意思,这么多问题,谢谢你。
    Limkitchen@hotmail.com

    Lim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