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mily

2011年2月18日星期五

凤凰山--Lembah Bujang

上个星期, 我们决定来一场知性之旅, 到吉打州的凤凰山去。

根据记载, 这个地方, 在8,9 世纪时, 就已经有了高度的文明。 阿拉伯方面的资料显示, 当时这个地方已经是一个很繁荣的交易场所。 它的人民大部分为铁匠,身穿中国进口的丝绸, 吃的是肉类, 蔬菜, 谷类和面包。 不但如此, 当地社会也建立了一份很有系统的法制制度。

而在中国和印度方面的记载,也证实了这个地方是一个繁华, 出名的贸易地点。

不但如此, 当时的建筑风格都已经显示出当年的建筑师拥有一定的能力与水准。

从这些展览文物看来, 到底这是个什么文明, 我们大多猜到一点点。 但是博物馆的小册子却注明, Lembah bujang ialah sebuah Tamadun Melayu yang gemilang.....

在古迹博物馆看古迹和阅读资料, 尤其是看见一座座的模型古庙时, 心里涌现出一丝丝的感动。 可以想象古人当年是多么虔诚地进行他们的宗教仪式。 不管他们膜拜的是何方神圣, 但我相信, 出自他们内心的祷告一定是很善良的。

只是, 一个下午下来, 有一个疑问是老公和我都还没有找到答案的。 就是: 这个地方最后怎样了呢? 比如:马六甲这个古迹城市, 至少到今天, 马六甲还是一个城市, 拥有它本身从以前就一直住下来的人民和他们的后代。 但为何凤凰山不能发展成今天的一个城市呢 ? 它是怎样没落的呢? 他的人民为何会遗弃它? 照例来说, 这样一个靠近海边的港口, 绝对有能力一直发展到今天的, 不是吗? 可是为何我们只看见这个地方的荒凉呢?

有谁可以解除我们的疑惑吗?
博物馆没有说明这方面的资料。

和往常一样, 吃饱了, 才能走更远的路。 于是我们就顺道到Mae Salong去了。 三个小子, 听到Mae Salong 可兴奋了, 两个小子念念不忘那儿的水车, 和可以跑来跑去的环境。 kakak 则在这儿遇见偶像, 至今难忘。

3 条评论:

  1. 鳳凰山
    我有聽過
    但不了解><

    還要多得妳介紹呢
    呵呵
    不然我還不懂它位於吉打

    回复删除
  2. 菊姿,妳很漂亮咧!原来妳这么年轻的!

    Lembah Bujang位于Sungai Petani吗?
    经妳这么写,我也真的很想了解,凤凰山是怎样没落的?为何它不能发展成一个城市?是不是因为它没有天然资源的关系?

    回复删除
  3. 苦妈,

    你看到的应该是我妹和她男友。

    我比她美, 哈哈哈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