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mily

2012年4月22日星期日

Braised Fish with Foo Chuk

冰箱里有两条“金鼓”鱼 (福建话:kim gou), 想来想去都不知怎样解决。 清蒸又觉得很死板, 煎炸又觉得很单调, 最后想起妈妈说的焖, 就打算快手快脚把这两尾鱼解决, 以免老妈子知道了, 又要抱怨我把新鲜的鱼收到不新鲜了。

这道菜参考了45期《新新饮食双月刊》里的苏丹鱼焖支竹。 (今天才知道原来Foo Chuk 华语叫支竹, 我们福建话都叫:豆支(dao ki))

材料:
鱼, 酱油1小匙,1/2 杯蜀粉

材料A:
2枝支竹, 蒜茸, 5片生姜, 5粒红枣,  1粒洋葱(切角)

调味料:
1小匙生抽, 1/2 小匙黑酱油,1小匙盐, 600ml 水, 胡椒粉少许, 1/2 小匙糖, 1小匙绍兴酒

1棵青葱(切段),
1/2 小匙蜀粉加水拌均。

做法:
1. 鱼用生抽腌约10分钟, 沾上蜀粉,稍微煎一下, 拿起。

 2. 支竹炸过, 浸水泡软。

3. 热油, 炒香蒜茸和姜片,加入 支竹, 红枣,  洋葱和调味料煮滚,小火焖10分钟。 放鱼, 大火焖至熟, 将鱼盛上碟。

4. 把青葱段加入汁料煮滚, 加入蜀粉水, 淋在鱼身上。

这道菜最抢眼的不是主角--鱼, 倒是配角获得了最佳配角奖, 支竹吸取了汁料的味道, 变得非常美味, 而汁料用来淋饭也非常下饭。 结果, 我和老公吃完了所有的支竹, 鱼倒留给了kakak。

吃着吃着, 又想起了爸爸曾告诉我的, 吃肉骨茶时, 不要放支竹,因为支竹会把肉骨茶的味道抢去, 这样, 肉骨茶吃起来就没那么美味了!

5 条评论:

  1. 我家两个笨孩子只喜欢香煎+酱油,
    我这个懒惰妈得益。哈!

    题外话,版头的文句是不是应该要改了?^^

    回复删除
  2. 厲害,我通常都是清蒸而已。。。懶惰煎炸。。。:p

    回复删除
  3. 支竹!知道了!哈哈。。。

    越来越有【味道】了,菊姿!

    回复删除
  4. 菊姿,好厉害。
    食谱我带走了哦!
    我家的哥妹俩和爸爸有口福了,嘻嘻!

    回复删除
  5. 好好吃哦。。。。。。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