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mily

2011年1月16日星期日

做馒头突想


昨天, 手痒, 学做包点。

当然, 不是一个人做, 从旁帮助的, 还有我的助手, 楷。

这次, 他的任务是和我一起去杂货店买东西, 然后帮我看价钱和付钱。

其实, 有时我也觉得自己很矛盾。 心里是百个不愿意让孩子承受太多的读书压力, 所以对于读书, 我总是采取放任的态度, 不会给他很大的压力, 只要他能够掌握老师所教的技能, 我就让他过关了。

但, 往往, 我还是会想在生活的细节里, 融入一些他一年级要学习的技能。 就如, 学会算钱币之类的。 这样做, 不是要他赢在起点, 而是, 教书看见很多小孩因为没有在生活上运用到钱币, 而造成当老师教导这技能时, 需要花时间去掌握。 所以, 我就告诉自己, 要将知识融入生活, 让孩子学以致用。

所以, 昨天, 我就教他看价钱, 和数一零吉的纸币。 希望这样, 他以后学起钱币这一单元时就会得心应手。

当了老师, 就开始了解, 原来太保护孩子, 对孩子来说, 不是一件好事, 而是一种障碍。 就如家长怕小孩不会保管钱财, 就在食堂为孩子预定食物, 确保他们每天都有东西吃。 却不知因此让孩子失去了学会运用钱币的机会; 为了让孩子专心功课, 所以孩子不必做家务, 却失去了和孩子互动的时间, 也失去了培养孩子责任感的机会; 要孩子努力啃书, 挣名次而让孩子失去了欣赏生活里的美的机会。

所以, 从今天起, 我要改掉太保护孩子的恶习, 要让孩子自己去学习和体会! 免得将来, 他们两个样样都要我来服侍,比老爷更老爷。

今天的包点, 纯豆浆红豆馒头, 取自《我爱安心美点》

材料:
5g 即溶酵母
2大匙 水
500g 面粉(我放250g 包粉, 250g 面粉)
50 g 幼糖
5g 盐
250-270ml 纯豆浆
30 g 黍米油

馅料:
1 罐糖浆红腰豆, 沥干水分

做法:
1. 酵母加入2大匙水, 1小匙面粉和唐拌均, 休息5分钟。
2. 全部材料(除了黍米油) 放入大碗拌均, 加入黍米油搓成光滑的面团。
3. 用湿布盖好, 休息25 分钟。
4. 面团擀成长方形, 然后铺上馅料, 割成小分, 放在包纸上。
5. 放入蒸笼休息至体积比之前膨胀了一倍。 (大约40-50分钟)
6. 煮滚蒸笼水,放入馒头蒸12分钟, 即可。

楷忙着玩games, 吃几口就不吃了。 只有小睿最捧场, 吃得津津有味。

2 条评论:

  1. 有孩子的女人,什么都以孩子为主,
    在你身上显明了,妈妈,↖(^ω^)↗!

    我也要吃!:)

    回复删除
  2. 我还不知道纯豆浆也能用来做包,你好厉害咧!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