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mily

2011年10月28日星期五

失去的闪亮

为人师表几年了, 最近反复检讨, 才发现原来在教学生涯中, 最大的成就感不是学生能够考到非常好的成绩, 不是被校长赏识; 而是走进班时, 学生眼中对你充满期待的眼光。 几年来, 在这闪亮的眼光下, 我还以为这是正常的, 大不了的。 直到。。。。。。

校长最近宣布, 她对前面三班的要求是100%A后, 有点虚荣心的我, 真的很想知道自己的能耐可以去到哪里, 就随着她的脚步起舞。 于是,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 我对班上的同学开始严厉, 功课多了, 笑话少了, 每天就一直在练习和复习里来来回回。 这样严厉的把学生操了一个礼拜后, 学生就步入考场了。 麻木的我, 只知道这段期间,我很不开心, 很压力, 每天都把学生压得喘不过气的。

直到他们考完试, 我重回教室, 诶, 感觉不对了。 他们眼中的blink blink 不见了。 如果用漫画的手法来形容, 他们看到我一进班, 眼睛是关了一半的。 开始教书, 他们也不再像以往一样积极, 虽然还是乖乖坐在位子上, 但我知道, 他们的心更本不在我这里!

老实说, 看到这样的场面, 我的心真的冷了一半, 也觉悟到, 原来开心学习是这么重要。 毕竟学生才二年级, 他们怎能负荷这么重的压力呢? 我也很生气自己, 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 竟然忘了自己向来的原则, 典当了同学们开心学习的权利。

还好, 我的对象是还不会记仇的二年级生, 于是, 我开始思索, 怎样把那逝去的闪亮找回来。 最后, 为了讨好他们, 我特地在儿童节时, 给每个人送上了angry bird笔。 教学也回到以往般, 偶尔幽默, 偶尔讽刺, 偶尔开玩笑, 偶尔严肃, 偶尔来个小游戏。 就这样, 努力了两个礼拜, 开始发现blink blink 慢慢回来了。 只是, 已经回不到之前那种高峰期了。 是我给他们的压力太伤害了吗? 我不禁问自己。

今天, 把这篇心情写出来, 主要是要提醒自己: 考试是学习的一个过程, 不是全部。 不要再为考试成绩的优劣来给学生压力。 只要每个学生都尽了力, 就算没有A也没关系。 我要给学生的, 是一个快乐的学习环境。 从小养成他们事事尽力而为的态度, 好让将来, 他们会成为一个尽责的人。



7 条评论:

  1. 除了成绩外,
    能让学生很期待上你的课,
    是件不容易的事,
    耐心,细心的聆听,幽默都很考功夫,
    不过我相信你都有这些条件。

    回复删除
  2. 當年我也是二年級班的班主任,我覺得啊,他們還很天真無邪的,不該背負太多分數的壓力啦!呵呵。

    回复删除
  3. 没关系,还好你发现得早,多给点耐心,快乐的小孩还是会回来的。

    回复删除
  4. 你是一位好老师,因为你注重孩子们的快乐。
    干巴爹!

    回复删除
  5. 好感动,你是一位好老师.不只顾及学生的学业表现,更注重他们的身心灵发展.希望孩子也还遇到像你一样的老师.
    老师,加油!

    回复删除
  6. 妳这一篇博文,写得真好!应该投稿去报馆,让更多为人师表者看到这篇文章!我们的孩子,真的被考试成绩压得喘不过气来,连笑起来也是不快乐的,好可怜!

    回复删除
  7. 打从毕业,我总在高年组中,因此学生来到我的手上,我除了要教导、纠正他们的言行举止,接着就是千方百计想办法让他们应付考试。所以,教学上,很无奈的,我常常做不到轻松、活泼,因为时间逼人啊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