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mily

2011年4月11日星期一

浅蓝的心情

自从他父亲来找我了解他上课的情况, 并抛出那句狠话:“老师, 接下来的日子, 要是你发现他的行为有所改变, 不要惊奇, 因为我会对他很严!” , 我就特别留意他的心里状态。

今天下课, 他又来找我谈天了。 他告诉我, 他觉得爸爸变了, 对他的态度不像以前那样了。 他说, 以前只要他一开口, 爸爸就会尽量满足他的要求。 如果爸爸不高兴, 他就会讲笑话给爸爸听, 然后弄爸爸的痒痒肉, 爸爸就会笑得连隔壁人家都听得到。 但是现在, 他说了好多笑话给爸爸听, 爸爸都好像不太要听。 说到这里, 我看到了他脸上闪过的落寞。

我试着告诉他, 爸爸对他的成绩很失望, 才会这样。 其实他还是爱他的。 我不知道他相不相信, 因为二年级的他, 实在搞不懂, 为什么成绩对爸爸来说这样重要。他继续细数着和爸爸在一起的点点滴滴, 以前的, 现在的, 从课室走到我的办公室。 但一进了办公室, 他突然对我说:“老师, 这里很多人!” 我告诉他不必害怕, 我们小声一点, 老师也不会告诉爸爸这些事的。 于是, 他放心了, 又继续说。 说到一半, 隔壁的同事回来, 他突然很警觉地指指她, 示意我这可能是个危险人物来的。 我只好又安慰他, 这老师不会告诉你爸爸的啦! 但, 他却吐出这句话:“老师, 我怕我妈妈会跟踪我, 来到这里。”

过后, 上课钟声响了, 他和我道别就跑回课室去了。 只是, 我的心情却有点蓝了。 想着他的其中一句:“我觉得做人很没有意思。” 想着他对人的戒心, 我在感叹, 是什么让他比我更加不相信人了呢?

同学, 加油! 希望你和爸爸的关系快点修好。 也希望长大后的你, 对人还存有一片信任。 相信老师, 不管遇到什么挫折,生命, 还是美好的。 答应我, 有心事要来找我谈, OK?

9 条评论:

  1. 我个人的意见:
    成绩,只不过是求学期间的一部份,它不能是学生时期的全部,实在没必要给孩子加重肩头上的担子,相反的,人格和习惯才是值得关注的。

    回复删除
  2. 请问这同学来自单亲家庭吗?感觉上,他好像很怕妈妈似的。
    不知道这同学的成绩如何差?但,因学业成绩而破坏了父子间的亲子关系,好可惜啊!小小的年级,就有那么强的戒心,将来的路怎么走啊?可怜的孩子。

    回复删除
  3. 孩子成绩不好,
    家长加紧督促是应该的。
    但是为什么要“断绝”跟孩子的互动呢?
    如果通过互动来劝导孩子用功一些不是两全其美吗?
    问题不是在孩子身上,
    是家长用了错误的方式来逼孩子上进...
    又是一个失败的教育个案,唉!
    菊姿,我个人看法是,
    应该跟这孩子的家长沟通沟通,
    让他们知道孩子已经对他们产生了恐惧!

    回复删除
  4. 看了很感慨!希望那位同学的爸爸,可以在引导孩子读书的当儿,还可以像以前一样和孩子享受亲子乐!两者是没有冲突的!

    回复删除
  5. 二年級?會說那種話?真的好悲哀啊!
    我反而覺得,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比任何事情種要。

    回复删除
  6. 你好,初来报到。看到这个,心里为之一沉。。。。孩子才二年级就对世界充满戒备,不安,灰色。。。趁一切还来得及,得快快与家长沟通。

    回复删除
  7. 其实, 我和学生的家长沟通过了, 无奈家长认为之前的一切方法都行不通, 所以要以这个方式来进行教育。 现在, 可以做的只是注意孩子的言行举止, 并多和他谈天, 一舒解他的郁闷了。

    其实, 这位同学很可爱, 脑筋好, 爱斗嘴, 只是态度懒散不认真, 所以成绩也不好。 所以啊, 总觉得, 教育其实是培养品德, 塑造态度最重要, 因为态度对了, 分数就自然会提高了。 不知道各位是怎样想的呢?

    回复删除
  8. 学生怎样了?有没有改善懒散态度?

    回复删除
  9. 是的!学习方式和态度正确,
    就自然会得到更多的知识。
    换言之,成绩也会因此而进步吧!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