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mily

2010年3月22日星期一

慢活, 乐活, 爱生活

前几天, 带孩子到外婆家去。 由于楷和婆婆比我们早一天出发, 我和老爸, 带着小睿第二天才风尘仆仆开车去和他们集合。 途中, 小睿开始吵闹, 公公还以为他饿了, 就在江沙河畔停车, 想找点东西让他填肚子。 那知, 小子竟在车子停下后对外公说:“阿睿要下去走走。” 原来, 他是坐车做到不耐烦了。

我们沿着河畔走, 来到一个小码头, 刚好船要开了, 乘客陆陆续续上船。 我便问一位makcik 船会开到哪里去, 大婶很和气, 告诉我他们要到对岸去, 船费是一个人40仙。 刚巧小睿还没乘过小船, 于是, 我便从码头(用喊的)告诉父亲我们要去乘船了(当然, 这很没仪态), 就匆匆忙忙上船了。 船开了, 父亲才来到码头, 船夫看见了, 竟然让船从新靠岸让父亲上船。 然后, 我们就出发到对岸去了。


来到对岸后, 父亲问船夫, 回程的船几点开, 船夫说, 不一定, 可能马上开, 可能半小时, 可能一小时, 两小时。 害到我们当场傻眼, 心想, 怎么上了贼船? 这下怎办? 小睿还没吃午餐呢! 还好, 船夫看穿我们的心事, 就说, “没关系, 你们在这儿走走, 我等你们吧!” 说着, 就坐在码头和一位马来妇女攀谈起来, 非常悠闲, 一点都不着急。 而原本在码头等这渡河的乘客, 有些坐在码头, 有些进了小船, 或是谈天, 或是沉思, 都很有耐心的等着船夫开船, 一点也没有抱怨。

这对岸其实是一个马来甘榜, 没什么看头, 不过当时微风徐徐, 我们在小码头上乘凉, 看风景, 也觉得很写意。 值得一提的是, 据船夫和马来妇女, 这村子是著名的labu发源地。 他们说, 不久后这村子就会被开发成旅游景点了。

小睿在码头看河水, 看鱼, 不小心把鞋掉进河里。 我心想, 这回又得买双新鞋了。 哪知船夫看到这一幕, 马上从码头跑回小船, 用一根长木材一捞, 鞋子就回到我眼前了。

大 约半小时, 父亲照片拍够了, 风景看够了, 风也吹得满意了, 就想回到对岸了。 船夫二话不说就开船送我们回去了, 其他乘客虽然等了我们半小时, 但还是对我们很友善, 完全没有感受到他们在赶时间。 当时我就在想, 要是当时的位置换了, 要我去等别人, 我一定一定会给脸色让别人看。 而且还是理直气壮的, 因为, 时间是宝贵的, 我可没这么多时间来和你们耗。

这一次的乘船记, 让我体会了慢活。 多久了, 我都是处于一个讲究快的世界。 出门吃快餐, 去银行一定会选顾客不多的银行, 驾车时要是前面有辆慢车,还会一边驾车一边骂:“哎哟, 你这是在游车河么?”

但, 这一次, 当我把生活的脚步放慢, 生活里的一些能量隐隐约约回来了。 最起码, 我还能对着这河山赞叹大地之美。 (几个月前, 朋友在面子书上放了张照片, 说蔚蓝的天空很美。 当时眼泪就在眼眶里打滚, 因为那是第一次, 我发现自己失去了欣赏的能力, 惊觉自己已经很久没有被生活和大自然感动了)希望, 往后的日子, 我还能保留着一片赤子之心, 拾回那离我已远的乐活, 慢活, 爱生活。

2 条评论:

  1. 要我等的话,我也会大骂特骂一番。乡下人的某些态度,其实我们这些城市人也应该好好学学。

    回复删除
  2. 是的, 我们少了那份悠闲。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