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mily

2010年3月4日星期四

改变策略

上两个星期, 楷很粗鲁地拉弟弟的脚, 过后又强行抱着弟弟, 然后两人一起跌到在地上。 于是乎, 对他这种行为忍无可忍的我拿起藤鞭重重地打了他, 还叫他到屋外和小黑(一只爱在我们屋外睡觉的小狗)一起睡。楷哭的死去活来, 还叫我可怜可怜他, 不要赶他出去。 可是正气上头的我还是强行把他赶出去。

站在门口, 楷的眼泪不停地流, 口里则一直告诉我他不要和小黑一起睡。 火气已没有这么大的我则开始有点后悔对他下重手。 于是, 就问他知道为什么我会这么生气打他吗? 楷小心翼翼回答, :“因为我拉弟弟的脚, 和抱弟弟一起跌在地上。” 于心不忍的我听了, 就放软声音问他还会有下次吗? 他说不会了。 就这样, 我叫他和弟弟道歉, 然后说十次:“我以后要爱护弟弟。” 就草草close case, 放他进屋子了。 进屋子之前, 给了他一个抱抱, 那本来已止住哭的傻孩子又哇一声哭起来。

也许就是这件事, 小子从此没有再暗中作弄弟弟了, 但他从此变得会撒娇了。 之前, 他说怕小矮人, 要我在他睡觉时把手放在他身上。 今天, 睡觉时, 他说:“妈妈, 你tap我睡觉啦!(即拍他睡觉之意) ”, 平常的日子也常常用撒娇的语调和我们说话。 虽然常常告诉他不可以用这种调调说话, 但小子几乎上了身, 这边才劝告, 那边, 他又用那种调调说:“妈妈, 我要吃东西。” 晕~~~。

我想,虽然弟弟已经21个月, 但小子还是不能接受弟弟的到来。 在他心里, 弟弟还是分薄了我们的爱。 所以, 之前的策略行不通, 他就改变策略, 学弟弟撒娇的形式来争取我们的关注力和爱。

在楷没出世之前, 我便为育儿做了许多准备, 读了很多这方面的书。 当然也知道这样的方式不是很好。 但, 往往道理和实践是两回事。 这回, 或许该学学阿楷, 改变一下策略, 不用藤鞭, 用其他的处罚方式来让他知道他犯错了。

一时之间, 也想不到什么好办法, 就先把所想到的主意记录下来, 方便日后参考:-
1. stand corner - 试过了, 效果不好。
2。 不要和楷说话, 直到他说出自己的错处为止。
3. 不要讲故事给他听。
4.
5.
6.

想不到了, 各位英雄好汉, 有什么好主意吗? 请和我分享吧! 我真的江郎才尽了。

7 条评论:

  1. 表扬他吧!在他对弟弟无礼时,大声告诉他(记得要夸张点),他是弟弟最喜欢的人,妈妈眼中懂事的哥哥,赞扬他是听话的孩子,举出他的优点...记得同时也要指出他的错误,然后让他说出自己应有的行为。可能得到了认同,获得了赏识,他会表现得更好。
    **我试过了,对我的女儿满管用的。

    回复删除
  2. 雅婷,

    好久不见了, 还好? 谢谢你的建议, 我会试试看。

    想当年, 我们谈的是风花雪月, 如今却是孩子经了, 岁月不饶人哪~!

    回复删除
  3. 当年大儿子幼儿园,我忘了几岁,也忘了什么事,我也把他赶出去,然后关了家里所有的灯让他看不见我们。。他站在外面没出声,就这样站着。。后来好像半个钟过去了,我开门给他进来,问他怕吗? 。。。他竟然回答我阿咪啊,你知道吗刚才我站在门口时,有个黑黑的印度人经过,还好他没看到我,阿咪啊,你知道吗印度人是会抓小孩子的,阿咪啊,这样很危险的你知道吗。。。

    其实我每次看到你写的贴,总会然我想起我的孩子,其实没有好主意可以给,只是想跟你分享我和孩子的经过。。。当年我听了我的孩子这样说我还蛮生气的,不过想在想起来还蛮温馨的:)

    回复删除
  4. Lc,

    原来我们都做过同样的事。
    有机会, 还想向你们取经呢!!

    其实, 我在打骂孩子时,都是很矛盾的, 一方面觉得自己不应该这样, 一方面却怕不打的话, 会宠坏了他。 很矛盾。

    回复删除
  5. 以前我常打大儿子,现在他的弟妹做错某点事时,他会骂他们说,你们现在好命了,当年我要是这样的话,阿咪的藤条马上就来了。。当年我最后一次打他时,打到他还蛮严重的,当我气消了之后,我很后悔为什么这么忍心打到他这样。。。之后我自己拿起藤条时,心里就产生非常的不安,孩子们也因为这样看过哥哥被打的经过,很怕我拿藤条。现在我的藤条只是拿出来show show 罢了。。


    现在他15岁了,有次他对他弟弟说要不是有他的牺牲造成我的内疚,你们会这么好命。。。

    回复删除
  6. 有时我在想,上天给人的遭遇都差不多一样,看你怎样去面对,你的未来就不一样。。孩子的问题也是,你怎样去教导他,用什么样的心态去和他分析问题,还有他自己的心理如何也很重要。。。

    回复删除
  7. LC,

    你的孩子真的好风趣。

    现在我也尽量减少使用藤条了。 不过有时是可忍孰不可忍, 还是会拿起藤条来恐吓他。

    希望有一天, 我会做到无藤条境界。

    一起加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