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mily

2013年8月14日星期三

退步与回顾

最近, 回看一些大学时期和中学时期的作品, 发现自己真的是严重退步。 要不是那些都是自己亲手写的, 还真不相信, 这些就是当年自己的作品。

当然, 时间不够, 想写就写, 毫无构思可以当作现在最好的借口。 可是, 最大的理由还是自己曾经离开文字整十年。 这些年,根本毫无创作和阅读文学作品。

直到这两天, 拿起王安忆和琦君的作品重读, 心里若有所失, 好像生命在这些年来某些部分就这样留白了。


这一路走来, 虽然有些波折, 但无疑, 我的生命是顺畅的。2009到2010年可说是生命中蓝色的开始。 那年, 孩子常常生病, 学校无形压力, 丈夫不在身边。 在家庭、孩子和学校之间的奔波, 让一股无力在心里慢慢滋生, 扩大。

从学校驾车回家, 会猜测: 回到家, 会听到孩子生病的消息吗? 驾着车去学校, 心里挂念的是生病在家的孩子。 孩子进了医院, 还要担心课程的进度是不是赶得上? 请了假回到学校, 还要看某人和某人的脸色, 听一听一些冷言冷语, 说什么孩子不是你一个人的。

那段时间, 常常会一个人没由来哭泣。  驾车时常常会有一股想要直接撞上前面的车子然后一了百了的冲动。 死是最常出现在我脑海的字眼。

那时的我, 脾气很坏, 一点点不顺心的小事就大发雷霆。 搞到人际关系也不好。 于是, 内心就更加伤了。感觉上, 世间没有一个了解自己的人, 真的很苦。

那天在红绿灯前停下, 看见天空这幅图, 觉得很有感触, 马上将它摄下。

我不知道最后自己怎样走出那篇乌云盖顶的日子。 只是从此之后, 我的生活好像就和乌云断不了关系。 即使是晴空万里的日子, 它偶尔还是会来拜访我, 有时小乌云, 有时大乌云, 和它, 已经习惯和睦共处。

这张照片令我感动的当然不是拍摄技巧。 而是它告诉我, 不管天空的乌云多少多厚, 还是总会有阳光。 只要朝着阳光, 总会迎来一片艳阳天。

不管遇到什么问题, 都不可以轻言放弃。

5 条评论:

  1. 嗯,給妳加油
    人,總會面對這樣的時刻
    過了,就好了^^

    回复删除
  2. 这篇写得好好。菊姿,拿去投稿星洲副刊【星云】。

    另外想说一下,心情低落每个人都会有。妳有这个部落格,当妳心中有乌云的时候,就把乌云写在这里。我们进来帮妳加油打气赶走乌云。好吗?

    回复删除
  3. 谁没有低潮时候呢?人生哪里会永远一帆风顺呢?人生不过如此。

    菊姿,看开点。

    面对当时解决不了的烦恼或压力时,我选择暂时把它搁在一边,心里想:管它!不会上断头台的!

    过了一些时候再回去面对它。嘿,往往会有一种特别的感觉:烦恼或压力变轻了!

    回复删除
  4. 想对你说,加油!
    偶尔的不顺境,也是生活的一部分。

    转念一下,又是一个艳阳天!

    回复删除
  5. 谢谢你们的鼓励。 我还在调整心情, 相信自己最终还是会战胜忧郁的蓝色, 走出艳阳天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