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mily

2010年7月14日星期三

活泼教学

每次教一年级班生字新词, 我都发现男生们总是心不在焉, 于是决定给他们一个教训。

就在某日, 我不动声色教完了课文的生字新词后, 出其不意要男女来个听写大比拼, 输的那组被罚出来表演动作唱。 那次, 男生输了。

接下来的生字新词教学, 我发现男生比较专注了, 但还有几个还是老样子。 于是, 又来一次大比拼, 并专门选不专心的男生出来比赛听写。 这次, 老师有点偏私, 男生再次输了。 专心的男生不服气, 就抓害他们失分的害群之马来骂。他们表演动作唱之后, 我告诉他们, 他们的失败源于他们的不合作, 要是每个人都肯专心学习, 那就不会写错这么多字了。

今天的生字新词教学, 我看到全班都集中精神, 准备全力以赴。 于是, 不比赛也不能了, 我总不能看着那团火就这样灭掉了。 比赛正式开始, 战情异常热烈, 被点到的同学跑着出来黑板写字, 没被点到的就站在位子上为队友加油, 他们为队友的错误惋惜, 队友的得分欢呼, 七情六欲, 全都写在脸上。

这回, 我特别点了庚庆写“刀”, Satish写“工”, 两个小子都写对了。 这对我来说, 可说是bonus了。

今天的结局和往常不一样, 男生赢了! 男生们高兴地坐在位子上等女生为他们表演动作唱, 女生则有点不服气。 大家高高兴兴唱完“太阳公公”, 又兴致勃勃学习接下来的技能了。

今天, 看见孩子们学习的热情, 自己觉得很感动。我们常常因为赶功课, 而赶鸭子似的教课, 这种情况可以让孩子做到很多练习, 但孩子学到多少呢? 希望接下来的日子, 可以有更多的空间和时间, 让我和孩子们一同为学习华文的天空, 涂上更多色彩。

2010年1U班, 一起加油哦!



6 条评论:

  1. 记得时候我也很喜欢这种比赛的学习游戏。学生有你,他们有福了!

    回复删除
  2. 好法子!这样,学生们觉得学习更有乐趣了。掌声鼓励老师的好妙计!

    回复删除
  3. 教学方法活泼的老师很受学生、家长们的爱戴,
    菊姿加油!

    回复删除
  4. 密池,

    哈哈哈, 有时我倒觉得他们碰到我是有难了。 由于十分在意他们的学习态度, 总是想尽办法‘折磨’到他们专心为止。

    芷晴妈,

    谢谢你哦! 希望以后可以更进步。

    lee,

    其实, 老师们都很想活泼教学, 尤其当对象是低年级的学生时。 但我们往往因为要赶课程和赶功课, 只能一直叫他们做做做。 所以, 有时也很难为。 谢谢你, 我会加油的。

    回复删除
  5. 谢谢提醒,赶鸭式的教学有时真的会令人沮丧,思想僵化。日后真要检讨自己的教学了!

    回复删除
  6. desperatefellow,

    很高兴认识到你, 日后可以互相鼓励。 一起加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