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mily

2013年3月24日星期日

鱼鳔炒西兰花


新年用不完的鱼鳔, 参考了一些年菜的煮法, 自己随便乱炒一番。哈哈, 还受好评呢!

材料:

鱼鳔, 腊肠, 西兰花, 萝卜, 虾

调味料:
鲍鱼汁, 麻油, 盐, 糖,水

做法:

1. 西兰花烫熟。
2.蒜头爆香, 加入腊肠, 萝卜和虾仁炒香。
3. 加入鱼鳔和西兰花炒均,加入调味料煮滚即可。

老公喜欢这菜肴, 因为腊肠提升了味道, 鲍鱼汁也让整道菜肴味道变鲜。

甘梦鱼


学校的校工问要不要买甘梦鱼,RM3/KG, 你说我会不要吗?
于是买了一KG, 吃了两天。

第一天, 清蒸。然后点妈妈教我做的酱料。
第二天, 由于老公嫌第一天的鱼太鲜, 就加了姜下去蒸。

酱料:

小葱头切粒, 小辣椒切粒, 豆酱切碎, 加入糖, 酸酐汁, 酱油拌均即可。

第二天, 加入蒜头, 想不到还有另一番风味o

马蹄番薯圆糖水


突然, 想喝糖水, 吃汤圆, 于是就煮了这道。

 圆好吃,尤其是番薯圆, 带有浓浓的番薯味道。 孩子喜欢, 老公喜欢,所以决定还要学多一门手艺:煮糖水。

食谱来至《以我常在的好滋味》

材料:

200g番薯, 蒸软
50g木薯粉
1200ml 水
20粒红枣, 去籽
10粒马蹄, 去皮, 切片
20粒龙眼干, 洗净
100g糖
3片班兰叶

做法:

1. 番薯加入木薯粉拌均成团, 搓成条状, 切块。
2. 煮滚一锅水, 放入番薯圆煮至浮起,捞起泡在冷水中, 备用。
3. 水煮滚, 放入红枣, 马蹄, 煮20分钟。
4. 加入其他材料继续煮5分钟, 加入番薯圆煮滚, 即可享用。

我用100克番薯, 和100克南瓜做成两种圆。

这次, 是小睿和我共同的作品,圆有大有小, 有正方形, 圆形, 三角形。 这小子还说起带着下一次的合作呢! 哈哈。哥哥, 别难过, 下次, 我们会等你在家时, 才来一个大合作, OK?

2013年3月23日星期六

终于等到这一天

最近, 我真的很忙。 除了学校的事物, 家里也让我忙上忙下的, 忙得连写部落格都提不起劲了。 所以, 有时我都是读了不留言, 因为, 连写留言都常常写到打盹, 请各位多多谅解。

楷从一年级开始, 就为我带来很多困扰。 他上课不专心, 东西丢三忘四, 刚开始上学, 还忘记带书包, 后来就常会有忘记做功课, 动作慢到似乌龟等问题出现。 那时, 我们还在旧校, 步骤很快, 每位同事进他的班, 都会被他气到呱呱叫。 我曾对他们戏言, 要躲进厕所避难, 而他们对我说, 他们会在厕所外面把我给喊出来。最绝的, 是一位同事对我说:“菊姿, 我每天听他们向你投诉, 真的不太相信, 但是, 我昨天进去代课,(看好, 是代课, 不必教书的代课) 就被他气到想打他, 才知道真的很够力!”

 于是 2013新学年一开始, 我就带着楷去见儿童心理医生。 而我不能接受的是, 医生判断, 他是过动儿, 还给了我一张表格, 让我申请OKU(Orang Kurang Upaya)卡。 我记得, 当天, 我真的很生气, 还质疑了医生的专业。 他告诉我, 楷需要吃药, 但是吃药只是短暂地控制他的专注力, 而不会断根。 结论, 他可能终生要用药。

回家后我和老公找了许多许多相关资料, 最后, 还是认同医生。 楷的学术表现不错, 只是难以集中精神, 动作缓慢, 自理能力很差, 其实是专注力缺乏症的病状。 而这个病状就是过动(ADHD)的病症之一。

认同医生后, 我在家噼里啪啦哭了好几天。 可是, 没有把它写出来, 是因为我不想让楷觉得他有问题, 我想尽努力帮她改善他的症状, 最好长大后, 完全忘了这件事情。当然, OKU卡也不申请了, 我相信他不会用到。

哭完了, 就要振作起来。 于是我农历新年后, 除了用药, 我开始每星期带他去Raja Uda见职能治疗师, Ms.NG。 第一次, Ms.Ng 给他做了测验, 找出了他感统问题, 过后, 就开始针对他的问题为他设计相关运动。 除了第一次, 我都进去参与他们的活动, 再记录下来。 回家后, 就照着给楷进行相关的练习。

另外, 我也带着楷到长生学的调整站, 让师兄师姐为他进行调整。

就这样, 我们开始了我们这漫长的旅途。

楷开始吃药不久, 我问过老师他的表现。 当时, 老师认为没有分别, 他还是照样玩他自己的, 喜欢就听课, 不喜欢就躲进自己的世界里。 于是医生把药量从每次半粒加到每次一粒。

最近, Ms NG 想知道楷的状况, 于是我又和老师沟通。 想不到的, 老师竟然说她很满意楷最近的表现, 除了科学, 其他科目也能专心了, 连他的国语老师也告诉我, 他开始专心了。听到老师的话, 我真的很激动, 在自己的位子坐下后, 眼泪都在眼眶里打滚, 我终于等到这一天, 老师说他有专心上课! 

当然, 楷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 可是他能专心的听课, 已经是跃进了一大步。 不期望他能一跳登天, 但求他可以慢慢改进, 慢慢改进。 孩子, 妈妈会跟着你的脚步, 我们一起慢慢来。

选择把这件事情写出来, 是因为看到学校有些孩子和楷有着同样的问题, 有些则比楷还严重。 和他们的父母谈, 有些却不愿意承认孩子的问题, 说孩子只是比较调皮。 有些父母则说, 老师, 孩子坏, 你就打, 我们明白, 不会来找你。

想说的是, 在这里, 打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因为那不是孩子的态度问题, 那是他的病, 他或许也不想这样, 可是他没有能力控制他自己。希望父母能对这样的问题有些醒觉, 病从浅中医, 我们的社会, 我们的孩子一定会有不一样的表现。

这不是旅途的终点, 前方的路还很漫长。 楷, 没关系, 每次大小复诊, 我们都把它当作短暂的出游, 看看沿途的风景, 让紧张的生活添加美丽的色彩。 我们大手拉小手, 一起努力!

感恩每位在这旅途上给予援助的师兄师姐, 谢谢你们对楷的关怀, 谢谢Ms.Ng的细心照顾, 还有谢谢我两老给我的BackUp, 让我能够和楷走一段这另类的旅程。

2013年3月10日星期日

阿永雯

班上有个同学, 不姓阿, 不过同学们都喜欢这样叫他,阿永雯。

这个阿永雯, 很管家婆的, 总是不断给我惹是生非, 找人吵架。 每每我进班, 听到的第一句话, 就是:“老师, 阿永雯和XXX吵架!”

之前, 因为她的课业比较差, 我特地安排一位比较醒目的男生和她一起坐, 交代男生当她的小老师, 空闲时教一教她功课认字的。 但是他们和平相处不久, 阿永雯就开始和小老师吵架。 不得已, 我把他交给另一个小老师, 但是很快的, 他们也开始吵架了。

于是, 最后我把阿永雯换到老师的桌子旁, 打算自己看她。 可是阿永雯不了解老师的心意, 换位没几天, 竟然不做订正, 忘记做功课。我一气之下, 下了一道命令, 留堂!

那天, 阿永雯的妈妈等不到阿永雯, 就找到课室来。 首先, 她注意到阿永雯坐在很特别的位子上, 就一直问我阿永雯是不是坏蛋, 为什么会坐在这里?于是, 机会来了, 我先告状, 说他到处和别人吵架, 阿永雯的妈妈听了无可奈何, 说阿永雯的爸爸有时也很生气阿永雯, 骂阿永雯, 但是阿永雯就是不听话。

接下来, 我就说, 其实阿永雯很聪明, 你们一定要好好照顾她, 还就他如何努力完成数学练习的事情赞她, 用把她说得很好, 只要有用心, 就一定可以表现到很特出了。

阿永雯的妈妈回去了。 不知道她怎么说, 第二天, 阿永雯的数学表现真的有进步! 我就装到很随意的样子对他说:“虽然你是全班最后一个做好, 但你是自己做的, 没有问人, 而且还没有错误, 不错!”

说完, 偷偷观察, 她有点暗自高兴的样子。于是, 我就开始赏识教育, 常常“随随便便”称赞她。

过后, 有天要听写, 我把听写的字都写在黑板, 让后进学生认字写。 (当然阿永雯是属于这一群的) 写完后, 我让全班先读出黑板上的生字, 读完,就准备听写。 就在这时阿永雯突然很小声的问我, :“老师, 那两划不是不可以连起来的吗?” 回头一看, 自己果然写了个别字。 于是又免不了来这招:“啊! 你真的厉害了叻, 其他人都还没发现, 就你发现。 真的进步!” 说完, 才告诉全班老师写了个别字, 然后再纠正。

这一个星期都看到啊永雯不断地进步, 让我又有动力向前冲去!

(常常我都在想, 要把后进生教好, 是不是该让他们专注于某个科目, 那个科目搞好了, 他们就会有信心再把其他的科目搞好?

这点几乎可以证实在永雯身上, 之前, 她的数学不太好, 可是现在, 虽然做得慢, 但是她还是能够独立完成功课, 掌握老师教导的技能。 自从她的数学进步后, 连带的, 华文也开始变好, 上课也比较认真了。 教书这几年, 她算是赏识教学做得最成功的个案。 当然, 也不是所有学生适合这个办法(我家少爷就不吃这套!) 我还是要努力研究他们的性格心理找出适合他们的方式, 以便教学更更加舒畅, 好玩!)